之鸥

每当下雨,我就会变成一个小孩

第二章。你叫吴邪

张起灵醒来时躺在解府的大床上,衣衫整洁,伤口包扎妥帖。
  他睁开眼第一件事是环视四周。
  自己所处的房间面积不小,似乎是栋大宅的客房。装潢是民国时期的低调风格,红木家具散发出一种令人安心的气息,很容易让普通人产生好感。
  窗外的阳光流进来,已经开始偏红,大概是落日时分。
  我昏了多久。
  他有些头痛,想用右手撑住沉重的脑袋,才发现右手被镣铐锁住。试探性地拨弄了几下 张起灵确认自己打不开,才缓缓靠在床头,左手不自然地揉按着太阳穴。
  我是谁,我在哪儿,发生了什么。他都不记得了,只是下意识地观察环境和镇定地心态让他明白,这种情况可能以前也发生过,有可能还不止一次。
  头痛稍有缓解,张起灵开始判断自己目前的处境,最有可能是被绑架了。
  有趣的是还没有人监管他,连个摄像头模样的东西都没有。
  可谁会绑架自己,他不记得任何人,这世上也不会有任何人记得他,连个送赎金的人都没有。不过看起来这个人并不缺钱,那绑架他做什么,忘记自己哑巴张身份的张起灵想不出来自己有什么利用价值。如果胖子在这儿他一定会说卖给富婆包养。
  再不济还能当绑起来当饵儿。
  可是张起灵忘了自己以前是个盗墓贼,忘了王胖子和其他人。房间里连块玻璃都没有,连自己的容貌都不知道。
  好像于这个绑架者而言,他张起灵有什么自己不知道的用处,所以才能安然无恙地活到现在。
  镣铐过分结实,他已经确定过了。
  在自己没有任何挣脱可能的情况下,最好的应对方式就是等。
  挣扎是浪费体力的,他还不知道这个绑架他的人心肠是否够软,会不会给他送饭。
  张起灵阖上双眼小憩。不一会儿,他听到了几乎微不可闻的脚步声。
  只有一个人。
  “咔哒”一声,没有钥匙扭动之类多余的声音,门开了。张起灵仍然闭着眼睛,大概明白是装了针孔摄像头。也暗暗有些意外这人的胆大,连门都不锁,倒是很自信。
  脚步声渐近,他抬起眼帘,直面这个极有可能是绑架了自己的人。
  眉清目秀,从容不迫,穿一件粉色衬衫,个子高瘦,面上是一副公式化的,不失礼仪的淡淡笑容。像这个房间里的装修一样,容易让普通人产生好感的气质。
  但张起灵仍然是冷冷的,他不知道对方想做什么,任何一句话对自己的伤害或许都是致命的。无论是理性还是本能都告诉他,保持沉默。
  两个人都静静的看着对方,眼神锐利,像能把他用眼神刺穿。
  “吴邪。”
  对视了了不知道多久,对方终于先开口,声线温润,念的似乎是一个名字。
  吴邪?他愣了愣,这是谁,应该是个男人的名字。
  “好久不见。”
  那人索性坐在床尾,不知从哪儿摸出一把粉色蝴蝶形的小刀把玩,两人间保持了一个恰到好处的距离。
  “是不是什么都不记得了。”他低头边抚摸刀身边开门见山地问道。
  张起灵没有动作,只是静静地看着这人。如果自己的记忆对他来说十分重要,那么承认失忆无异于把自己推向悬崖。况且一个失忆的人,无论处在什么情况下都是没有优势的。
  “我就知道。”粉衬衫丢出问题后连头都没抬,握着刀身对着空气小幅度地一划,能听到划破空气的声音,蝴蝶形的小刀明显非常锋利。
  “那我自我介绍一下,我是解雨臣,艺名解语花,你喜欢叫我小花。北京城解家当家,也是个唱戏的,你的发小。”
  那个自称小花的粉衬衫顿了顿,完全不理沉默的男人。他好像知道他是怎么想的,也知道他不会回答,自问自答也乐在其中。说到发小二字时不自觉地笑了起来,不是那种公式化的笑,而是发自心底的愉悦才会产生的笑。
  如果这是真的,那这个人以前和吴邪关系很好吧。张起灵想。他还没办法相信自己就是吴邪,就算相信了也不能这么快地把自己带入到吴邪这个角色里去。
  “而你,”
  粉衬衫把蝴蝶刀刀刃弹了回去,又拨回来。
  “你叫吴邪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1)